音樂輔療

你們知道,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也能夠跳舞律動跟演奏樂器嗎?若你有機會來到仁友,可能會聽到從教室裡傳出數種樂器的音色,夾帶憨兒們中氣十足的歌聲與鬧哄哄的笑聲,並看見憨兒們隨著音樂自由搖擺,露出燦爛笑容的畫面。

音樂,能夠慰藉人心,讓人感到舒適,更能幫助人們表達想法及感受,抒發內心的壓力與焦慮。故我們自 2011 年起,連結專業的音樂治療師,帶領服務對象進行定期的團體活動:不傴是教保老師,甚至職能治療師、社工、志工也都投入其中,為的就是希望提供給服務對象更完善的服務。

在音樂治療課程中,服務對象有機會體驗各式各樣的樂器,音樂治療師也會安排樂器合奏、彩帶律動、報紙遊戲等活動,不傴訓練服務對象的專注力、反應能力、聆聽與遵守指令的能力,也能增進其手部肌力與身體協調度。同時,治療師更重視服務對象口語表達的機會,總是請他們大聲地唱出歌曲,服務對象也毫不扭捏地張大嘴跟著唱,沉浸在音樂的美好世界中。

考量服務對象情緒抒發的需求,我們安排了智能障礙程度最重的兩個班級作為團體成員。服務對象們從一開始的不熟悉治療師、不懂得配合指令,到最後竟主動願意表演給大家看,這對教保老師來說,真的是意想不到的進步!而經過觀察也確實發現服務對象參加音樂輔療團體後,參與日常生活作息的穩定度與專注力,以及適應情境轉換的能力都有提升,情緒也變得更安定。

有感於音樂輔療的成效,從 2015 年開始教保老師主動提出要擔任團體領導者,不再只是以協輔人員的角度去觀察,而是親自去學習帶領團體的技巧,雖然剛開始都非常緊張,但在治療師耐心地示範與指導下,到後來也能夠輕鬆地與服務對象一同享受音樂的樂趣。

此後我們也將音樂輔療中的歌曲納入生活作息,於班級的晨會等時間帶領服務對象一起唱,作為各項活動開始的暖身,讓服務對象能夠更快進入狀況。透過音樂輔療課程,我們看見服務對象進步的可能性,在輕鬆愉快的環境及老師們的耐心陪伴下,服務對象一天一天進步,並享受更快樂多元的生活。